close




5/6日(日)海洋博公園



由於疏忽沒帶駕照,原本排周一騎車環半島,

取而代之跑北邊遠一點的海洋博公園。

此行原本不打算跑這個點,但計畫趕不上變化,就如同先前排一個禮拜的行程,

沒想到頭一天幾乎走完電車能到的地方。

所以說呀,行程跟天氣真的只能當參考。



沖繩的海洋博公園目前世界上規模排名第二。大人票4700円搭那霸バス,行程B,

費用包含水族館與鳳梨園門票,早上8:00到國際通左轉新光三越前的巴士站等,

這是一整天的行程,全程日語解說。昨晚民宿老闆娘幫忙訂票,電話中講話還有點好笑,

什麼TAIWAN-SAN,David,不懂日文,單人。

老闆娘幫我訂位後建議先買早午餐車上吃,把時間留給水族館

水族館在當天行程中排三個半小時,可以手背蓋印(透明印)

途中到後門看海豚表演,再續攤逛水族館。



早上七點半出門吃早餐,一樣到沖映大通り那家24小時開的餐館吃。

這家點餐跟昨天吃沖繩そば,沖繩そば好吃在於湯汁與裡面墩的牛肉好嫩,

入口即溶的感覺,麵條本身吃起來沒特別。今早吃麵時候,四個年輕人進來吃,

三男一女,七嘴八舌的開始猜我是不是外國人,這兩二天來,聽了也不少,

沖繩居民真的很鄉土,老的基本上不會辨識,年輕人會從你的穿著跟髮型觀察,

他們對東方臉孔的外國人很好奇。吃完快八點,怕來不及上車就沒買麥當勞。


八點五分左右果然看到那霸巴士,車身烤漆七色彩虹代表跑海洋博公園。

來接我時候秀出寫大字DAVID英文字,上了車,

看看人數約六成,全是日本人,看來今天沒機會講中英文

依老闆娘建議坐左手邊才有機會看海岸線,果真如此,

沿海能看到兩色的乾淨海水。


頭一關來了,身上只帶10000紙幣,勉強英文溝通後,懂得遲點找我錢。 

車掌小姐好像壓力很大的喔~ 厚粉底下看的出長了些痘痘在臉頰上。 

一身粉紅制服跟帽子,司機則穿的很熱帶,白色西裝褲+墨鏡,酷樣不說話。

車掌小姐收錢兼導遊,一路解說沖繩典故,約十點到水族館。 

最後開團引導前指出上巴士時間跟停車位置,請大家務必準時回車。

這裡發現日本人做事很細心,SOP做得不錯,首先拿出時鐘指示回車時間,

接著腳踩巴士停車位置30番,然後手比巴士車牌,任誰都看得懂。

把大家帶到園區入口,有個人要大家坐一排拍一張留念,賺錢的這個人。

殘念~ 最終沒人跟他買照片

 



首先進了海洋博公園,搭電扶梯而下,原來海洋館面向藍悠悠的大海~

DSC01698

近海淺藍,深海海藍,兩種顏色混搭卻非常乾淨,看了心廣神怡。



DSC01700

轉身180度是海洋館正面,有設計美感,水族箱跟海水抽引系統就在地表下。

首先我跑別館看些海洋生物巨型海馬,才六個月大已重達1.5噸,

旁邊是大海龜玩疊疊樂。



進水族館後每站都有展示、註解,還有一站可以觸碰海水溫度,探幾度、水深度,

海水全抽外海引進,另有一面超大水牆展覽名黑潮之海,全為巨型魚類。

DSC01722

DSC01717

漂亮的魟魚,這段黑潮之海裡面的魚應該沒有食物鏈關係。

厚厚的玻璃旁有個CAFE,供遊客來個小餐細細品味魚兒悠閒浮游的體態。

接著是深海魚類,有條大章魚木乃伊,還有發光體生物。不知何故,

設了一站全像圖廣告,比桃園機場的逼真多了。

下面是一段兩分鐘錄影

  




園區內的車道

DSC01701

走出水族館後門,可以花錢搭園內車到裡面其他景點,100円單程、

200円一日,總共有十多個點,上有文化館下有熱帶植物園,自由行可以,

跟團三個半小時時間一定不夠。這時候11點,有免費海豚表演,

放的是琉球傳統音樂,反正那種三昧線+呦依呦依對日本人來說就是有趣的音樂嗎?

海豚表演翻圈、跳高、團跳、乞食、打招呼等動作,比較有趣的是オキちあん表演,

單隻魚不吃,給整桶的魚才點頭要吃,話說オキちあん的意思是?

接近12點表演結束,回到休息大廳廣場,有一小時的免費超人VS怪獸表演,

很多父母帶小孩子跟超人拍照。休息時候看到有個小妹妹不小心跌了一跤,

賴在地上哭說『痛い』,幾個中學生說什麼『赤ちゃん』在笑她哭吧。

結束後樹蔭下休息了約一小時,由於昨天走太累了,涼風一吹竟然坐到度咕。




左手邊是鄉土村,就是琉球的原住民,有本家、分家,

可進去消費學藝,每棟房子有各自庭院,有按鈕可以聽日、英、中語音解說。

我稍微跑了幾家瞧瞧,大同小異,房子裡有些基本傢俱,在裡面都跪坐,

這裡有個小插曲,在本家我探頭進去看看時,就有老婆婆跟我說話,

雖不懂日文,聽起來依稀是:『天氣熱累了吧,進來坐坐納涼。』

此時我志在繞到後面看他們的廁所,也就笑笑點頭帶過,

然後老婆婆說『面白いかた

很抱歉呀老婆婆我不會說日文呀~

後來跟民宿老闆娘討論,她教我,有趣的人是正面回應

日本人說『悪い』或『变』才是負面描述

我當下想著日本習慣與教育下約束自己不出惡言,不過心裡想的會不會

像某些台灣人一樣想這少年啞巴、說話不會應聲,比較直啦。




接著時間一點半走回巴士候車,13:50發車前往鳳梨園。

鳳梨園純屬觀光採買地,門票由巴士公司吸收,團票每人發一張,

一開始由園內導遊對各類鳳梨做解說;有不可食用小顆鳳梨當裝飾用,

也有大顆鳳梨移摘國外,包括台灣品種乃至頭次鳳梨的出現典故,

然後開始一連串的鳳梨製品介紹,從酒類到化妝品都有,

真佩服日本人把鳳梨弄出這樣多產品。

車掌小姐找我錢嚕,買一盒鳳梨酥1580

試吃入口清香並有淡淡酒味。接著回巴士總站前要先到那霸空港,

行進間很多人累到開始睡,我可是精神奕奕~ 兩隻腳還沒恢復,

今天的行程很輕鬆~



許久~車掌小姐說『早安,各位累了嗎?』

小姐開始講一些沖繩特有日文發音,某些音節上的不同,還玩起繞口令,

還有些沖繩獨有的漢字,日本其他地區民眾完全不行,

順道也有講起米軍設備的事情,只是二戰後為何沒有全部撤退並無說明。

民宿老闆娘解說二戰後美軍撤了一些

但琉球沒跟米國簽訂具體撤退時間以致米人扎住沖繩

沖繩人民不喜歡米人住哪邊




很高興今天參加了一日團,雖然沒有辦法跟日本人聊天,

心情上孤獨,但日本人的體貼感受到了。

前往鳳梨園前,車掌小姐說了一堆話,其中一部份我聽懂了,

イギリス、皆にな お愿いします』應該是說我只懂英文,大家幫忙。

離開鳳梨園前,我頭個上車,車掌小姐說『David さん, おかえり』

辛苦妳勞心我這個外國人。

也辛苦妳了,天氣熱沒開冷氣可以坐在車內等大家。

老闆娘說日本人做事很敬業,敬業到今天沒有人參團的話,

車照開,車掌小姐自己照樣解說,這就是工作!




然後往那霸空港方向放了些人,再轉往那霸バス總站。

果然一出站我又迷路了,沖繩路上沒看過警察巡邏,

治安有沒有這樣好呀~ 平常路過交番可是有看到通緝單耶。

迷了路找單軌電車線很快回到民宿。

晚上跟老闆娘聊天時,談到釣魚島、小林村、921大地震、

日本一年前核災的事,沿路山坡上的墳墓。

老闆娘說『沖繩本土是風葬,離島才看得到』已廢止。想必也是,

既不環保、也不衛生。而沿途看到的中國式墳墓,很早就有中國人移居,

傳成習俗,現在大家都一樣採火化、納骨。

看來她們兩公婆彼此間也有文化交流,最後再把答案給我,

這些寶貴的談話,彼此交換台日想法,收穫甚多。








沖繩 - 海洋博公園 官網

http://oki-park.jp/ta/index.html

       







arrow
arrow

    十度空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